脸盆鸟—(关注前请看置顶)

我不是兽医也不是“救世主”,我不负责诊断畜生和拯救教徒。

《天鹅》——一篇写给一些人的童话

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有一片很大很美丽的湖,湖水清澈,水草丰沛。

湖边住着很多种鸟,有喜爱唱歌的百灵黄莺,舞姿优美的孔雀白鹤,热爱写作诗歌的猫头鹰……很多种鸟,当然,也包括贪婪的乌鸦。

某一天,天鹅群里多出了一只小天鹅。

那是一只刚刚出生的小天鹅,软软的亚麻色的羽毛还没有成年天鹅的洁白,走起路来左一摇右一晃的却是憨态可掬。在它诞生的那一天,天鹅群邀请了众多的鸟类,乌鸦不在邀请之列却隐匿在树上用红色的眼睛注视着庆典。

后来,天鹅渐渐的长大了,身上开始出现一层柔软的白色的羽毛,很少,但也能看的出他日后成年时的优雅。

在湖的另一边居住着的乌鸦。他们是一群小偷,时而悄悄的跟在苍鹰的身后啃食着他们吃剩的骨头,时而悄悄的潜伏在芦苇里捡拾其他鸟类的美丽羽毛装点自己。

“我拥有这么漂亮的羽毛怎么能只在黑暗中炫耀呢。”乌鸦想着,“我要站在这光明下让那些鸟们看看,只有我才能让这些美丽的羽毛变得更加受人欢迎。”

于是乌鸦从阴暗的角落里飞了出来,落在了新生的幼鸟群里。

“看看我身上这些美丽的羽毛吧!”乌鸦高声宣布道,“就是凤凰在世也比不上我一根绒毛的美丽!”

尚且年幼的幼鸟们为他身上美丽的羽毛所惊叹“快看,这是多么美丽的羽毛啊!”一只麻雀赞叹道,“我从未见过如此华丽的羽毛!”于是有很多只麻雀叽叽喳喳的附和着。

“可这并不是他的羽毛!”白鹤拍了拍翅膀飞了起来,“睁大眼睛看看,翅膀上的那根白色羽毛是我的!”“尾巴上的蓝色翎子是我的!”孔雀也飞了起来。

乌鸦害怕地想要飞走,他害怕身上不属于他的羽毛被扒下来——那他就不剩什么了。

“得了吧!那明明就是乌鸦天生的羽毛!”鹳鸟突然嚷道——鹳一直嫉妒着受人追捧的白鹤,“这里不欢迎你们,滚吧!”

“滚吧滚吧!”“快滚!”浑身上下只有棕色的母鸡咯咯地叫着。

天鹅看着这一切,选择了沉默。

白鹤轻轻拍了拍翅膀,孔雀梳理了一下羽毛。一个飞向了只有雪的北方,一个飞向了花团锦簇的南方。

乌鸦获得了声援信心倍增。“我的朋友们啊!”他清了清喉咙说道,“就让我来即兴创作一曲赞颂我们的友谊吧!”

乌鸦开始了歌唱,他模仿着百灵黄莺的声音唱着猫头鹰作出的诗歌,看着底下的鸟儿们陶醉的神情乌鸦不禁窃喜。

突然,鸟群中飞出了几只啄木鸟。“这明明是百灵黄莺的声音!”他们尖锐的说道,“这根本不是你自己的声音!”

“没错!”鸟群中又传来了鹈鹕沉稳的声音,“你的歌词完全是猫头鹰写的诗里的前五句。”猫头鹰有些惊讶“可我只写了一首六句话的诗!”

“你简直就是卑鄙无耻”百灵说。“恶心下作的小人!”黄莺接着说道。

鸟群又开始躁动起来。

“他们说的没错!”鸽子对鸳鸯说道。
“没错,刚听时不觉得,仔细回想两边却发现简直一模一样。”鸳鸯点了点头赞同的说。

乌鸦心虚地转了转眼睛,计上心来。

“哦,我的朋友们啊!”他用洪亮的嗓门遮掩着内心的不安,“请你们仔细的想一想,我拥有这么漂亮的羽毛又何必做出这种事情他们只是在嫉妒罢了!”

鸟群渐渐的沉默下来。

乌鸦看着沉默的鸟群索性直接飞了起来展示他身上漂亮的羽毛,可是他身上的羽毛实在是太多了,重心不稳飞的歪歪扭扭,时不时的掉落几根羽毛。

一根羽毛掉落在了天鹅的眼前。“软软的,灰色的”天鹅想着,“这是猫头鹰的羽毛”“可这又不是我的羽毛。”于是天鹅选择了沉默。于是鸟儿们选择了沉默。

失主不可置信的看着沉默的鸟群,哑然无声。

百灵黄莺收拾行囊和啄木鸟一起飞进了森林的深处。

猫头鹰也准备和鹈鹕远行。临行前,鹈鹕回头询问鸟群“你们中是否有人愿意和我们一起去寻找一片新的湖泊。”鸟群一片寂静,只有鸽子飞了出来,“我本想和鸳鸯一起的,只是他在鸭子们的劝说下放弃了。”鸽子有些失落的说道,“请不要埋怨他。”猫头鹰轻轻地为他梳理羽毛安慰他。

在离开了这么多鸟后,鸟群有些冷清。

“哈哈哈”鸭子粗噶的笑声传出,“他们一定是心虚了才离开!”

仿佛一滴水滴进了滚烫的油锅。鸟群一下子沸腾了起来。

“没错没错!他们就是在嫉妒!”——这是麻雀

“什么猫头鹰不就是能飞吗!他写的诗我听都没听过!”——这是母鸡

“其实黄莺百灵他们的歌我一首都听不下去!”——这是鸠鸽

“还有那个啄木鸟和鹈鹕!一天到晚装着个清高的样子给谁看!”——这是鹳

“鸽子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假惺惺白莲花一朵早就看他不顺眼了!”——这是鸳鸯

鸟群一下子热闹起来,充满了快活的气息。*

这时候,乌鸦装模作样地拍了拍翅膀。“唉,如果他们听完后半首,也许就不会误会我了吧。”说着假惺惺的拭了拭眼角,“要是我的才华不这么出众就好了,他们也不会嫉妒。”

“他在说谎”天鹅想着,“可这又与我有什么关系。”于是天鹅选择了沉默。

乌鸦开始唱他没有唱完的后半首,曲风由前半首朴素干净的真实变成了华丽甜腻的虚假。

歌唱完了,这一次没有质疑反对的声音。所有的鸟都站起来鼓掌,好似真心实意的喜欢他一样。

“谢谢谢谢”乌鸦虚伪的说着,“今后我每天都会来湖边唱歌,只收你们身上的一根羽毛作为报酬。”鸟儿们无一不表现的感激戴德。

于是乌鸦每天清晨在湖边开始唱歌到了夜晚才带着所有的鸟儿们身上的一根羽毛离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所有的鸟都整天听乌鸦唱歌,没有鸟来清理水草疏通水道,于是池塘变得越来越浅越来越小越来越浑浊最终变成了沼泽。

天鹅开始后悔了,在他把最后的一根羽毛交给乌鸦之后。

他感受着身体一点一点地沉没在沼泽中,有冰凉的毒蛇在他身上缠绕,癞蛤蟆蹦到他的肚子上直勾勾的看着他眼底闪烁着贪婪的食欲。

周围的树上不知何时落下了一团一团的黑影。

“请救救我们!一切都是乌鸦的错不关我的事!”——这是麻雀

“不要在那里看着!当初是你们自己离开的不能怪我!快来救我!”——这是母鸡

“都怪你们!你们当初为什么不相信他们!”——这是鸠鸽

“白鹤!看在同是鸟类的份上救救我!”——这是鹳

“鸽子!我们是朋友!我一直相信你们!你快来救我!”——这是鸳鸯

一片寂静,树上的影子沉默着,正如之前沉默的鸟群。

天鹅能感受到投在他身上的冷漠视线,正如之前他看着他们离开时一样。

乌鸦抖落了身上不属于自己的华丽,露出了丑陋的漆黑的宛如被火烧过一样的羽毛。

“请开始享受大餐吧。”乌鸦微笑着说,声音嘶哑难听——这才是他本来的声音。

天鹅听着周围的鸟对乌鸦的贬低谩骂,好像这样就能洗净自己沾染的污秽一样。

“一切都是你们自找的。”乌鸦说完就飞向了天空。

“一切都是我们自找的。”天鹅想着,反复的咀嚼着,“一切都是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

“一切都是自找的。”在眼前越来越模糊的灰色光影中,天鹅绝望的想着。

现在,你很难在这里找到曾经的那一片美丽湖泊的影子。

这里建起了高楼大厦由钢铁铸成了丛林,在屏幕前的人们看着屏幕里“不自量力”的言论嘲讽的掀起嘴唇“不过是嫉妒罢了。”

一切都充满了快活的气息。*

————————————————————
*:化用鲁迅的《孔乙己》中“店里店外都充满了快活的气息。”这句话。

评论(12)

热度(42)